云南农业大学大数据学院
团委工作

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情系三农,青春助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03  作者:李凯  点击:

2022年7月25日至31日,云南农业大学大数据学院组织了以“深入农村基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此次三下乡实践的地点是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斗阁村。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结合,按照“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进行。团队通过向村支书了解到斗阁村的脱贫情况:近年来,在村长和村支书等一众基层干部的带领下,斗阁村民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也在持续提升,核桃,烟草,蔬菜水果等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但是,这些年斗阁村的乡村振兴也出现了些许短板,如工农业技术相对落后,技术型人才比较短缺,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都还有待解决。

    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斗阁村位于亚热河谷地带,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民主要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团队成员们就此进行了深入学习,在村民的引导下,参观了晚熟芒果基地,景东晚芒不仅名誉全国、远销国外,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斗阁村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烤烟依靠当地良好的自然条件,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和风土人情,产生相应的文化产业,让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的落实实施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注重保护、体现特色,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我们参观学习了当地有名的面条厂,制作工序繁多,纯手工制作过程更加小心谨慎注重卫生安全。村支书告诉我们,目前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是因为政府引导地好,组织地好,让更多的农民积极参与进来,有归属感,使得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已圆满结束,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不但了解了锦屏镇斗阁村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许多人生感悟,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提高了我们认知社会的能力,教育了我们思索人生价值,增强了我们奉献爱心、播撒温暖,为社会公益事业献一份力量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三下乡”活动,提高了每一位成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了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引导青年学子“学农 、知农、爱农”,厚植“三农”情怀,未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Copyright 2022.College of Big Data. All rights reserved.